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用正确的法治理念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

2018-03-29   来源: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 面对一个酒醉不醒,又处在公路中央的司机,警察们把车顶天窗敲开用矿泉水把司机浇醒,事后我们评价司机的行为应不应受到法律的处罚,这是一个法治意识;司机敢于酒后驾车,这也表现了他的法治意识;警察有没有权力敲开天窗,其行为是不是权力滥用?值得我们思索,而这所有的问题都表明了我们的法律观念,甚至法治理念……” 我国知名法学家、中央党校政法部副主任卓泽渊教授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专题讲座吸引了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测评中心)来听课的广大员工。近日,在国家测评中心党支部组织下,随着卓教授生动的讲授与视角,大家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知识海洋中尽情遨游。春雨润物细无声,看似枯燥乏味的法治理念问题被卓教授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及清晰的逻辑梳理让大家愉快地接受和领会。
  本次讲座是国家测评中心党支部为使中心员工进一步加深和了解我国依法治国的目标和意义,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学习,努力推动国家信息安全测评工作的开展,加强中心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而精心组织的一次专题教育讲座。
  卓泽渊教授曾担任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现为中央党校法学教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是中国杰出的中青年法学家。卓泽渊教授用他独到和理性的眼光审视我国的法制建设,在我国越来越趋向完善的法制环境中,以一个法学家的社会责任感,经过长期研究和实践,撰写了《马克思主义法学新探》、《法的价值论》、《法制国家论》等专著,在法理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参加了国家重点项目的研究课题,编写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问题研究》、《体制改革过程中民族区域自治法制问题研究》。
  卓教授的讲座主要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提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确定三个大方面进行讲授。他首先介绍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定义与由来,并对“法制”与“法治”的概念进行解释和区分。他指出,法治理念是存在于人们的意识之中,引导人们进行法制实践的相关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思想认识的总称。他指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提出不仅是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国家政治文明的要求,还是一个国家法治发展的期待和建立和谐社会的需要。
  他回顾中国法制进程的历史长河,指出正是由于缺乏法治的社会环境、历史和相关文化土壤,缺乏心理依据,100多年来,历史和事实都清楚地表明,无论是清王朝、北洋政府还是国民党都不能担当“实现法治”的历史重任,“法治”只能成为一种理想而难以实现。因此,法治在中国走到今天,是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必须面对的一种时代责任和使命。对此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法治的实践和进程中,不仅要有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还要有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卓教授介绍了1978年到96年18年间中国的法制推进过程中国家和人们的法制观念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介绍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建国后不同时期的领导人对于法治的认识和举措。他指出,随着党的十五大的召开和1999年宪法修正案确认“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此中国进入了法制的新时代。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胡锦涛同志提出社会主义法治六大指标,分别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活力、安定有序、诚信友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六大目标将社会主义法治提升到一个更富时代特色和使命,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
  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容部分,卓泽渊教授指出,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而依法治国的关键在于依法治权,依法治官,强调对于权力的约束和治理;他引用案例,指出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制的本质要求,而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还不健全,尤其是司法机关首先应有法制理念;他强调,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制的价值追求,要想公正的阳光洒满大地,法制必须要健全,他呼吁司法官员及广大公众都应树立很好的良知;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管辖权之争等不良现象,卓教授指出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必须要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市场经济体制、和谐社会构建、法治国家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大局,从观念上进行扭转,建立科学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卓教授深入剖析革命党与执政党的本质区别,从历史的轨迹出发,从现实社会向网络的世界延伸,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需要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中,使法律走向更加完善。
  卓教授强调,确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主要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加强法治理念教育,正确确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严格改革司法行为,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正确办理各类案件;充分发挥司法功能,达到有司法必受理,有受理必审判,有裁决必执行;在政党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平正义、社会崇尚法治的前提下,确保法律全面实施。
  卓泽渊教授最后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以及周围环境等诸多原因,受思想意识和长期以来一些约定俗成行为习惯等各种影响和制约,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之路艰难而崎岖。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坚定信念,朝着依法治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而共同不懈的奋斗,相信终有一天,在人们共同的努力与汗水中,这个美好的目标会实现。
  王海生同志在讲座后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卓泽渊教授为大家带来如此精彩的讲授。他说,卓教授结合实际,旁征博引,围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提出、内容和确立几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系统地讲解,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一种理性化的法制观念和高层次的法律意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提出是市场经济发展、政治文明进步和法治发展的必然需要,是加强依法治国的有效途径。同时我们也从卓教授的生动讲课中对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重要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我们国家中心肩负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职能的使命,我们要抓住难得机遇,在工作当中坚持国家信息安全测评的方向和原则,建立一套适应国家信息安全工作的法制体系,依照法律规定,保证各项工作依法进行,实现工作制度化和秩序化,同时提倡共产主义思想道德,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做出我们的贡献。他希望,中心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工作中要多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及相关知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努力工作,为推进我国信息安全测评工作共同做出努力。
X
产品测评咨询电话
010-82341592
系统评估咨询电话
010-82341592
服务资质咨询电话
010-82341582
010-82341551
人员培训咨询电话
010-82341582
010-82341551
投诉与监督
010-82341315
E-mail
jiandu@itse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