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深化安全技术测评,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2018-03-29   来源: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10 月 31日,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隆重举行,正式拉开了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启用新名称、履行新职能的重要一幕。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近三十个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来自信息安全界的知名院士专家,以及信息安全产业界的代表百余人亲临现场表示祝贺。
  信息安全测评认证是信息安全保障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在当前我国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强,关键技术、关键设备还受制于人的情况下,严格把住信息技术产品的市场准入关尤为重要。党中央、国务院对信息安全测评认证工作高度重视,早在 1997年第一届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就授权国家质检总局启动了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体系建设工作。经过几年的筹建和试运行, 2001年中央批准在国家质检总局设立了“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负责我国的信息安全测评与认证工作。经过十年的发展,基本建立了对信息安全产品、信息系统安全性、信息安全服务资质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资质进行测评认证的能力;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组织工作体系;对一千多个产品、系统和服务厂商实施了测评认证,对数千名信息安全专业人员进行了认证和国家注册;主持制定了二十多项体现我国特色的测评技术国家标准;为十多个中央和国家部委提供了安全技术测评服务,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4 年 10月,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国家信息安全认证认可体系的通知》中实行测评和认证职能分离的要求,将信息安全产品的认证工作移交给新成立的“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并更名为“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继续承担信息安全产品的测评工作,为认证工作提供科学、权威、客观、公正的技术依据;与此同时,增加对我国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进行风险评估的新职能。
  根据中央领导“加快安全测评中心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在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编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落实了人员编制、办公条件、科研装备和运行经费,作为国家风险评估专控队伍,近年来承担了对我国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以及奥运网络信息系统的风险评估与安全检查工作任务,发现了大量安全漏洞和网络失泄密隐患,提出了有效整改建议,及时堵塞了漏洞、消除了隐患,为确保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今天的揭牌仪式上,来自各方的领导在致辞中对乔迁新址、肩负新使命的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寄予了殷切厚望。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将不负重托,按照中央领导指示要求,继续深化信息安全测评工作,组织科研攻坚,夯实业务基础,实现重点突破,为确保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恪尽职守,再立新功。
  
  
X
产品测评咨询电话
010-82341592
系统评估咨询电话
010-82341592
服务资质咨询电话
010-82341582
010-82341551
人员培训咨询电话
010-82341582
010-82341551
投诉与监督
010-82341315
E-mail
jiandu@itse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