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2008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年会暨中国互联网安全工作年会在深圳召 ...

2018-03-29   来源: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本刊记者向继志报道: 2008 年 4月 7日 ~ 10日, 在“加强网络安全、助力北京奥运“主题下, 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主办、电子工业出版社承办的“ 2008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年会暨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安全工作年会” 在深圳市隆重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孙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作主要发言。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信息安全主管领导,学术科研机构专家,海关、税务、金融等重点行业信息安全负责人,国内各网络安全应急组织代表,东盟 12个国家和地区的应急组织嘉宾,信息安全企业技术骨干等共 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近年来,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互联网实现持续快速的发展,成为社会重要的信息技术设施。统计显示,截止到 2007年 12月,我国网民数量已达 2.1亿人次,互联网普及率达 16%, IPD指数达 1.35亿,域名总数达 1193万个。在社会信息化进程不断推进的同时,国内信息系统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已普遍提高,银行、电信、民航等信息化程度高且对安全性敏感的重点行业,已开始广泛应用各种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总体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加强。但与此同时,信息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 攻击、病毒传播、网络犯罪、不良信息泛滥等严重威胁到互联网安全,危害社会和谐稳定。 因此,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建立安全、可靠、便捷的网络环境,有效保护政府、企业、终端用户的信息和网络安全,成为当前社会信息化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奚国华副部长在年会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今年是我国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北京奥运之年。面对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以及其带给全球经济的巨大影响,创建一个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对提高奥运网络安全水平,推进我国信息化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需深入研究并加强合作。对此,他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1. 深刻认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从战略高度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网络安全各项工作,着力构建一个技术先进、管理高效、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2.全力以赴做好奥运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要确保奥运会相关信息系统和公共互联网运行安全稳定,着力抓好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网络安全防范各项制度措施,确保做到积极防御、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建立健全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应急组织能力和协调处理能力,真正做到力保奥运网络。 3 .进一步完善网络应急处理协调机制。政府部门、企业应用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校等各方面,要秉承共建共享的理念,建立起运转灵活、反应快速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和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应对各类网络安全问题,推进健康和谐网络建设 .4.着力队伍建设和技术研究。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观念,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优势,积极支持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培训机构的建设,努力培养一支管理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技术素质过硬的复合型队伍;不断加强创新建设,特别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 5.立足国情,在不断增强应急协调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形成公平合理的国际互连网治理新格局,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
  何德全院士在发言中强调,网络安全的应急工作在整个我国的应急工作中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应该将这项工作在前期的成果和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他引用今年春天在我国发生的大规模雪雨冰冻灾害的事例,表示雪灾事件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应急管理能力还不强,应急管理的处置还不到位。他总结当前我国的应急管理中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有待重视:第一,虽然有了应急管理的组织和机构,但协同性和发挥整体作战的优势还不够。第二,虽然已有了应急管理通报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但整体协调性、组织性、引导性、及时性还不够。第三,虽然已经有了应急的机制和应急理念,但在实际工作中执行起来还不到位,还要有尽职的调查,有警觉。面对这些不足以及不可避免的各种潜在和突发的风险,他指出,唯一的办法就是加以应对和管理。
  何院士分析指出,应急工作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攻击流和防御流之间的一场运动战,是基于时间,面向空间的一场对抗。时空伸延系统会在很多外力的驱动下演化到自主临界态,一旦处在自主临界态,任何一个微小的扰动都可以形成巨大的变化甚至灾变。而解决“流”的自主临界态调控问题,关键是时间,争取能在萌芽状态解决存在的问题是网络安全应急工作成功的关键。
  北京奥组委技术部副部长 贾胜文在发言中介绍,过去一年来,对于奥运信息网络各种形式的攻击一直存在,而且随着奥运的临近,还有加剧的趋势。但在各方面的大力协助下,这些攻击均得到了妥善处置和消除,没有发生对于奥运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有影响的信息网络安全事件,确保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顺利进行。他希望通过本届年会的进一步深化,加强社会各界对奥运信息化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深入认识,进一步深入研究奥运会网络安全保障的重点和难点,通过深化交流和各相关部门的高度合作,达到更好的完成奥运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目标。
  除全体大会外,本次年会还设“电子政务论坛”、“电子商务和金融论坛”、“ ISP&ICP论坛”、“新技术论坛”四个专题分论坛。年会期间,与会的专家们还分别围绕基础信息网络安全保障、电信网络机理分类及安全性分析、有序健康的网络安全文化培育、电子政务安全中的等级保护、网络应急的国际合作、重点城市的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安全漏洞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网银安全以及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数据恢复等多个专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X
产品测评咨询电话
010-82341592
系统评估咨询电话
010-82341592
服务资质咨询电话
010-82341582
010-82341551
人员培训咨询电话
010-82341582
010-82341551
投诉与监督
010-82341315
E-mail
jiandu@itse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