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中国与微软签署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协议

2018-03-29   来源: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CNITSEC)代表中国政府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正式与微软公司签署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协议。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王春正主持了签字仪式。在今天接受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会见中,微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向江主席简要介绍了该协议。
  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已被国家计委授权与微软签署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协议。中心主任吴世忠博士说,“信息技术安全性是我国信息化进程中政府关注的主要问题。微软公司的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使我们以适当的方式获得了与源代码和其它技术相关的信息,并建立了一种合作机制,微软公司在让我们了解其产品的安全性方面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
  微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架构师比尔·盖茨说:“创造高信度的计算环境一直是微软努力的目标。 我们很高兴与中国政府签署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政府作为我们的客户和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将向中国政府提供建立和部署安全计算环境的信息。今天的签约使我们和中国政府的合作关系向前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政府源代码备案是一项全球性的计划,旨在使政府及其指定的备案单位以可控的方式查看微软 Windows 的源代码以及相关的技术信息,从而增强政府对于Windows平台安全性的信心。中国是全球首批与微软签署此计划的国家之一。俄罗斯、北约和英国上个月与微软签署了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协议。微软公司目前 正与30多个国家、地区和政府组织就该计划进行商谈。此计划同时也是落实去年6月份微软与国家计委所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中关于共享源代码的工作内容。
  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是针对政府特殊的安全需要度身设计的。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是一个无需付费的计划。该计划的参与者在一定的许可限制下,可以使用一个代码查看工具查看Windows源代码。在政府源代码备案主协议下,政府部门还可以授权具体承办单位进行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项目。除了能够查看源代码,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还提供关于Windows平台技术信息的披露,以增强各国政府建立和部署具备强有力的安全技术的计算基础架构的能力。此外,该计划还将促进和加强微软内部负责安全的专业人士与计划参与者之间的交流和协作;为计划参与者提供机会参观微软在莱德蒙德的开发设施并查看Windows源代码开发、测试及部署程序的各个方面;与微软公司安全方面的专家讨论现有以及可能的项目方案;直接与微软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并提供反馈。
  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是微软公司继获得信息技术安全性评估国际 “通用准则(Common Criteria)的认证”后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通用准则认证是全球公认的、最高等级的、独立的、评估信息技术产品安全特性和能力的国际标准(ISO15408),该准则在2001年正式成为中国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信息技术安全性评估准则》(GB/T18336)。Windows2000在去年10月在美国获得通用准则认证,这意味着Windows2000具有迄今为止操作系统在真实环境下最广泛的适用范围。通用准则认证提供了一套标准,使得全世界的客户可以客观地评价信息技术产品和系统的安全功能。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则更进了一步 ,它为该计划参与者提供了他们需要的信息,以便对微软产品进行全面充分的安全性分析和审核。
  关于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
  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CNITSEC)是中国唯一经国家授权成立的信息技术安全性测评认证机构,也是中国唯一按WTO规则和采用国际通用安全评估准则(GB/T 18336 idt ISO 15408)标准运行的国家认证实体,负责对信息技术产品、信息系统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安全性进行测试、评估和认证。详情请见中心网站。
  关于微软公司:
  微软公司(NASDAQ:MSFT)创建于1975年,是世界个人和商用计算机软件行业的领袖。微软公司为用户提供范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并通过优秀的软件予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设备进行沟通的能力。微软公司中国地区业务详情请见该公司网址:http://www.microsoft.com/China;有关新闻查询,请参考http://www.microsoft.com/China/press。
  查询进一步信息,请联系:
  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张帆先生 张飒英小姐
  电话:68428899—8060 电话:62617711-5325
  传真:68462942 传真:88097324
  E-mail:zhangf@itsec.gov.cn E-mail:sharonzh@microsoft.com
  
  
  
X
产品测评咨询电话
010-82341592
系统评估咨询电话
010-82341592
服务资质咨询电话
010-82341582
010-82341551
人员培训咨询电话
010-82341582
010-82341551
投诉与监督
010-82341315
E-mail
jiandu@itsec.gov.cn